上篇分享到有關不會英文也可以去嗎?這篇繼續與你分享如何找到好工作的關鍵,各位也可以先參考澳洲打工度假--如何找到工作的3大方法及2大心法!前也提到一些概念,這邊我將更深入說明好工作的關鍵,何謂好工作呢?每個人定義不同,若不適合你也僅供參考囉!

當時我對好工作的定義是-週薪700澳幣起跳且可以連續工作6個月,賺得久比賺得多但短來的重要。

而當時我因為有朋友的幫忙進到可以算是爽缺的馬鈴薯廠,怎麼說爽缺呢?!

因為一般農業工作來說需要在大太陽中耕作、時間長短也不一定、週薪多寡更不用說了,每天是用命在拚。走過草莓場後,我承認自己是爛草莓,無法在計件式的工作環境裡太久,週薪也拿得很低(300-500澳幣之間)。而馬鈴薯廠是時薪、工廠內吹冷氣、每週大概都是700-850之間、週休二日、訂單量大時會破千、見紅就休,好了,就這麼簡單!我對爽缺的定義。

在離開馬鈴薯廠後,深深覺得在澳洲打工度假以亞洲人來說,要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可能需要有以下條件:

 

前期:運氣-態度-人際-語言

後期:語文-人際-運氣-態度

 

前期的部分我在其他篇中有提到,後期我認為是能夠賺多久的關鍵!

四項條件裡至少也要有兩項才找的到好工作,而我當時是人際+語言才進馬鈴薯廠的,這兩者密不可分,

語文-

圖片來源:來源

我對英文測驗很少,頂多參加過多益跟全球英文檢定,當時在多益考得很爛情況下前往,而過程中也因為跟旅伴的分開激發出要把英文學好的決心,可見一個人潛力是無窮 哈哈

 

大部分遇到外國人常會說  ”My English is bad(poor)”,然而

 

我們接受英文教育至少十年了,為何會換來一句”My English is bad(poor)”的結果?

與外國人聊天時,我也會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,但有時候聽不懂並非自己程度差,只是不能理解不同的腔調,每種腔調都不同,就像北部口音或南部口音,換個角度想是學習態度問題。

當你逛街時看到不懂的英文字產品時,請問你是拿起手機字典查還是就走過去了?

當你和外國人聊天時,雙方聽不懂某一單字或意思時,你會試著請對方用別的英文意思解釋、加上比手畫腳還是隨意的就過了?

”How to spell?”

”what do you mean? ”

”can you speak slower (or more slowly)? ”

我與外國人聊天時,若聽到不懂意思請對方拼字出來後或許自己就知道是什麼意思,有時候因為腔調關係,發音跟所學音調完全不同,當他將單字說出來時就又學到一個新詞了。不是說英文不好不能出國打工,只是你願意準備多少來面對澳洲生活。例如:以前我超級不愛用跟外國人講電話,有跟澳洲人講過電話大概明白,他們獨有的澳式口音會覺得,怎麼都黏在一起以及 什麼 他講完了?!的窘境,後來還是透過不斷練習,漸漸懂他們的口音單字用詞。

 

能夠流利的說和聽得懂,工作機會自然離自己不遠

 

舉個例子來說,我上班的馬鈴薯當初為該公司主管打電話來,當時還在採草莓苗,現場是偶爾安靜偶爾吆和聲,接起點電話時真的是緊張個半死,但還好她講得很慢,也是一些基本對話

 

”請問你現在有工作了嗎?”

 

“我們什麼時間、幾點面試”

 

最後我因為很不確定,重複了她一次面試時間、地點,確定後才掛上電話!

當下真覺得!媽阿 我出運了~~的開心

就這樣子順利面試後進入馬鈴薯廠….然後就有一整年吃不完的馬鈴薯 哈哈

有時候開口說英文更多時候需要的是自信,敢說,不怕說錯的氣勢,即便講的真的很爛也沒關係,試想對方是你練習的機會,就算對方覺得你很爛又如何,過了這扇門,未來有沒有機會遇見都不知道,真的無須在意別人對我們的無謂想法。

 

人際-

圖片來源:來源

一直到現在我的打工結束,我的工作除了第一個是自己找的,後面都是透過朋友資訊、介紹幫忙而找到的。至今我仍深感謝當時介紹進去馬鈴薯廠的朋友,若沒有她們的幫忙,我應該還在原小鎮,過著計件式生活。

你永遠不會知道,誰會是出手幫助你的人,而誰會是後面桶你然後又來道歉的人,唯一能做的就是真心交朋友,善良但不讓人超過界線,出外靠朋友這句話在澳洲打工度假時非常好用,評估一下自己的個性吧~

 

運氣-

圖片來源:來源 

運氣對新包來說最重要了!話說當時雖沒做到求神拜佛的多,但保個心安還是有!目前遇過最特別是去南投草屯餐廳,那裡有老師可以問,當時還喝了3杯水 哈哈哈

有人英文講得很好但就是找不到工作

有人朋友一堆卻沒工作可以介紹

有人有車也找不到工作

有人沒車卻找到好工作

運氣無法得知,所以當機會來時把運氣作為加分條件吧!

當你準備好,機會來臨,工作便是臨門一腳啦

 

態度-

態度包含實際行動與心理素質

從蘑菇場被解雇後,休息一天便開始找工作,也許會說不用這麼趕吧!而且也賺三星期了,但因為沒收入就表示在燒錢,所以當時想即便是農場工作也做了啦~~

之後開始積極投履歷、詢問身邊的朋友,甚至想乾脆出走小鎮好了 哈哈,好在當時二房東有勸下來,然後就在小鎮待8個月啦~好在所待的小鎮工作機會很多,不出三天就找到新工作了

“草莓剪枝”一個聽起來完全不討喜的工作,實際上也很硬的工作(從那刻起我承認自己是爛草莓…),然而我還是努力作,就算每天腰都很痛酸,還是持續一個多月,之後再跳到另一間草莓場。下圖就是草莓的莖,要把它剪掉後草莓養分才會集中生長,你說這很簡單吧~不不,你必須要蹲著或坐草莓車來剪,這真的很靠腰力的工作~

 

圖片來源: https://www.ntueees.tp.edu.tw/~general/intro_11.htm

還有另一件就是剛到第三天搬到別的房東家,卻也是在第三天得知隔天要上工,就這樣賠了四天房租,但沒關係,一有機會就要變通,有工作才是最重要

 

重點在於抉擇時的下一步

 

你身邊的人、環境

 

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態

 

澳洲打工找工作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,當我領著時薪2x澳幣時,有人選擇領著時薪89不離10

 

花一些時間做好心態調整和能力加強絕對會成為未來有利的基底!

 

最後找到好工作的良心建議就是~

 

不怕丟臉聽說讀寫英文

 

慎選互助同行友人、旅人

 

做好完善準備接受一切變化

 

實踐旅行做最美好結束

 

好啦!這兩篇是心理素質相關,然而去澳洲打工度假畢竟不是三兩天,心態的建立是很重要的~

也歡迎你與我分享找到好工作的經驗喔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艾拉李 的頭像
    艾拉李

    艾拉李

    艾拉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