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否認為不會英文可以去澳洲打工度假呢?

去澳洲打工度假真的不能學到英文嗎?

去澳洲打工度假可以學英文嗎?

 

許多人前往澳洲打工度假,除了想賺到一桶金外,也想在英語系國家中將英文練好,有關是否能賺到一桶金之前有在文章寫過囉~尚未看過的人可以回去看一下~

 

嘿嘿,會有英文疑問想必是很多想去人心中的大哉問,然而這可以分成幾個層次來看。

 

第一:為什麼會有英文不好可以去嗎?的想法。

是真的英文能力不夠好,還是沒因為自信而不敢說英文? 如果是因為沒自信害怕被糾正,建議可以試著跟外國人說話開始。也許這個建議對從沒開口對外國人說話的人來說,天啊!我都不敢開口了,還叫我去跟外國人說話!!看起來真的很難!

沒關係,這很正常,當時艾拉李在台灣一個外國朋友都沒有,頂多在學校中午跟外國人吃飯(但其實我們彼此也不太懂對方說什麼 哈哈),當年多益也才考390分(滿分990),重點在於勇於嘗試,與外國人吃飯的日子沒過多久,就畢業了,最後參加1個月的語言會話課程就出發前往啦~然而這裡不是鼓勵你臨時抱佛腳喔!因為我還有個大前提是我有一位英文很好的旅伴!她在初期可是神隊友阿!

 

當時我用有限的資源找到最適合解決方法,找到英文好旅伴也是方法之一喔!所以可以想一下自己真的問題是什麼,再思考要怎麼解決!

 

 

第二:如果覺得自己英文不好,為什麼不加強後再出發?

我遇見其他亞洲國家的背包客,有些出發前或後會到菲律賓讀語文學校,如果覺得英文能力不好,從下定決心出發澳洲打工假時就應該花時間、精力在學習英文。是否要唸語文學校,有些人會考量費用的問題,但其實菲律賓語言學校相對於澳洲來說便宜很多,是很值得參考方向,這裡也可以協助你解答關於菲律賓遊學的內容喔!如果本身覺得英文不好,卻不願意花時間、金錢學習,而把時間花在焦慮、擔憂上,這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!

 

 

回到英文不好可以去澳洲嗎?

 

當然是英文不好最好是不要去啊!很簡單,因為澳洲是說英語的地方齁~又有獨特澳式英文及俚語,除非你想在華人圈中過完這3年,這其中完全不打算跟任何外國人相處,但這幾乎不可能,從下飛機的那刻起就是聽力、閱讀、口說的開始,生活就要面對一堆英文,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要先把英文練好?

然而,我認為這句話是個假議題啦…

英文不好 可以去嗎?當然可以,重點是前後做了什麼努力?還是英文不好就不能來了嗎? 英文是阻礙你完成夢想的原因之一嗎?

所以不論英文好不好,都應該要努力學習,如果明知道不好本該就著手學習,而不是鴕鳥心態乾脆生活在華人世界裡,不是說華人世界不好,而是人都來澳洲了不如把英文流暢溝通當作一場打怪遊戲吧!至少能照顧自己生活起居的英文程度阿!

我認為至少英文可以到麥當勞點餐的程度,生活起居沒有太大問題就可以出發!也許會有人說,當時我英文只會幾個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回來~這位客官,請別用個人的生活經驗去賭別人的未來呀!準備完善不是可以將整個經驗發揮的淋漓盡致嗎~又不是要比英文爛的XD

 

透過英文能夠和不同語系人相處,創造出屬於你的特別回憶

我認為學會一種語言可以讓你沒有歧視,更有寬心的看待另一個世界,接著,還有個熱門的話題是去澳洲打工度假是學不了英文的?!

出發前曾經有人和我說,去澳洲是學習不了英文,因為工作地方是農場或工廠,住也是跟台灣人、亞洲人住,我們的英文底子跟澳洲人根本不能比,當時風氣也確實很看不起澳洲打工度假,加上媒體大肆報導,好像去澳洲打工度假是很逃避現實,甚至認為根本沒必要出去做”台勞”,在台灣努力工作幾年一樣能有很好的成果!

 

嘿嘿,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很像你生活周遭反對你的人會說的話XDDD

先前,我一直對會說這類似話的人感到匪夷所思及憤慨,因為大多數說這些話的人根本沒有真正體驗過,他用他的空想、以為、聽到媒體的”所見所聞”來告訴你這件事情很浪費生命~這就像去問沒有長期在澳洲生活的人說澳洲其實很不好、物價很高,完全不符合邏輯,最有趣的是還會舉例,誰誰誰的兒子、女兒回來不都一樣,沒用啦!blabla~(以上可以套入任何你聽到的否定句 哈哈)

 

後來想想,我相信有人的澳洲打工度假經驗是差的,去3個月燒光錢就回來的,但是否要讓這些人來影響你要不要完成夢想,只有你可以決定!

每個人的經驗都不同,澳洲打工度假是一個平台,你可以決定自己要更好、停滯、更壞,實際上我遇過有人因為澳洲打工度假平台最後成為澳洲公民;因為澳洲打工度假平台進入健身界成為講師,時不時在出差,他說如果沒有這個經驗,根本不可能會有現在的樣子。那 為什麼不去看這些例子呢?

也許會說,那是多麼幸運的人,大部分的人都是如何如何,重點是你努力了嗎?

 

換句話說,如果我當初聽了這些人的想法就不會有後來,你也許會說,那是因為夠幸運,然而這過程中,我也確實很努的不活在華人圈跟澳洲人住,最後獨自旅行。剛開始確過了半年與華人的生活,直到我和當時旅伴搬出去住一切才起了變化,而這一切起源於想改變現狀並且執行,花很少的時間在糾結。

 

最後我得到的結論是,如果人生有想完成事情,就默默把它完成。不需要跟沒有質感、沒有經驗、愛抱怨的人討論太多,那才是真的浪費生命。這過程有太多聲音,生命旅途中會需要貴人協助,慎選適合你意見的人非常重要!有興趣可以參考全面啟動電影,裡面說到種植信念的影響

 

話說與旅伴住進澳洲人家中後,沒過多久我進入馬鈴薯工廠,每天都要聽、說英文,回去還是要講英文,因為我跟澳洲人住,請問這樣的英文是否會進步?

 

這答案是非常肯定會,尤其是聽跟說,閱讀跟寫確實差了一點,但溝通上也沒什麼問題,也因為有這趟經歷,才有勇氣獨自在澳洲旅行,請問這些不都是努力來的成果嗎?

所以即便是外人或周遭人認為-去澳洲是學不了英文,那也不重要,因為這是你的人生,如果你下定決心要把英文學好,澳洲有教會、超市店員、工作同事、各種節慶、甚至陌生人邀請你去吃午餐!還可以一次學習多種菲式、印式、韓式、日式等英文呢!,只要你願意這些都會成為你的助力!

當時我因為聽說還是很弱情況下,有一次被管理者當著大家面吼我(最糗的是她罵什麼我還聽不懂的,現場大概有10幾位同事),真的是情何以堪阿!也因為那次的衝擊,我下定決心要學會英文(至少溝通對、話沒問題的前提下)經過3個多月密集練習。原以為自己可能辦不到的,最後真的可以,真的很感謝當時的衝擊以及後來的行為,直到現在聽跟說都可以維持~這當中也發現英文的有趣地方,尤其是影集中在調侃名人幽默脫口秀,使我找到學習英文樂趣,讓英文不再只是課本中的文字,它可以被活用。

 

幾年前,澳洲打工度假被媒體報導的就像去那裡就可以如何如何,當時有多少人說

 

”去澳洲打工好棒喔!可以賺錢、可以玩、可以學英文、可以交外國朋友,而且不會英文也可以去喔!”

 

說實在,我真的不懂為何會讓台灣人有一種理解錯誤”不用會英文也可以去賺好幾桶金體驗國外生活”的心態。而且可以賺錢又可以玩,這很正常吧!在澳洲是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,度假、生活、工作一樣重要!

越來越多人聽聞,原來不會英文也可以掏金體驗國外生活,結果什麼也沒準備或準備很少,來澳洲三個月找不到工作跑去打危險黑工,讓黑心老闆為非作歹走澳洲法律漏洞,累得半死又薪資低也罷,還沒想過自己受傷沒保障怎麼辦。阿不就好在澳洲有fair work,近年來有注意到這問題並且有在執行!換個角度想,為什麼甘願受低薪、沒保險在澳洲工作?

如果你夠幸運跟人脈超強,不會英文或許可能在澳洲生存下去,但幸運跟人脈無法被評估,能明確的是自己的英文能力,再者你願意用這樣的生活品質生活三年嗎? 這才是真正可惜

好啦!所以英文不好可不可去澳洲

總結一下!

拜託,如果覺得英文不好從現在開始就立即學習英文,不要當作是藉口,如果有一點預算也可以到菲律賓學英文後再去澳洲打工度假。至今每年澳洲還是很多人會前往,英文是你很重要核心,也是你長期能夠找到好工作的關鍵,說到好工作,下一篇與你分享如何找到好工作的關鍵

最後,希望大家不要再有不會英文也可以去澳洲的心態啦!前往澳洲打工度假時都能盡情的生活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拉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