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提到購買車時可以注意的事項,本篇要再與你分享有關車子保養、保養價格、加油、車速等,希望這些經驗能夠讓你在澳洲時有些幫助,有些希望不要用到,例如:超速 哈哈

OK,我們立即開始

一、更換器材價格:依據所在地價格會有不同,此為參考值。

擋風玻璃AUD$100~200。

備胎 (AUD$100~200)

千斤頂 (AUD$149)

輪胎:一顆AUD$100UP

二、如何加油:

1.澳洲加油都是要自己加油的,如果是開車旅行建議要找人分攤油錢、若是上工用車,一週車錢約在50元澳幣,含週末採買、上下工作交通,因為我當時工作地點跟工廠很近,省的時候一週只要20元澳幣。還是要依照實際狀況而定!

2.建議不要加滿,因為澳洲天下天天氣熱,油容易揮發,建議加一半多一點就好,或可根據你的目的地距離來決定油要加多少,請愛用google map及 導航系統。

三、保養與修車:

1.澳洲修車基本上東西有問題都只換新,所以蠻貴,修一次約AUD$200~300,還是依據車子問題而定。

2.機油(engine oil)也可以自己換,只要負擔機油錢約AUD$30,可至連鎖汽車百貨行Supercheap Auto購買,給修車行換約AUD$110,我是車子的小白,所以還是給修廠用。

3.擋風玻璃易卡沙,最好不要硬去清理,尤其是噴水,澳洲夏天溫度很高,噴水的話擋風玻璃會立刻破(熱漲冷縮)。冬天擋風玻璃結霜時,千萬不要用熱水去澆(這應該很好懂吧!當時我異想天開的澆了幾天,還好沒事,不然再噴一筆)就用冷水潑然後熱車,必要時用卡片輕輕刮也是可以,但會有刮痕,端看你會不會介意,我會刮一個小洞然後開很慢很慢!

4保養:基本檢查就是AUD$100起跳,如下圖保養一次是AUD$139:

看完你是不是覺得,這叫保養?

沒錯,在澳洲郊區的保養就是區區一張單子,有沒有可能遇到拿錢不辦事?!也是有可能,所以我盡量都會待在那裡看,有時候也會問現場澳洲人,不過只要是大保養我會到信任華人用,因為技術上還有有不同,語言比較容易理解。

接下來要說的是,小白一定要會的五油三水!(當我們對車子是小白時,首先認識名字及位置很重要呀!)平常也需要檢查喔!我會在假日時檢查副水箱(雨刷水)水位、啟動車子時的電氣聲音來評估電瓶是否夠電、輪胎胎痕與胎壓等 。

五油是指:引擎機油、變速箱油、動力方向機油、煞車油、汽油。 
三水是指:水箱水、電瓶水、雨刷水。 

下面建議你基本保養的里程數參考:

5000KM建議更換:1.變速箱齒輪油 2.自動變速液壓油 3.差速齒輪油 4.動力方向盤液壓油 5.引擎機油

20000KM:檢查: 1.火星塞 2.轉向機油齒輪夾;建議更換: 1.冷卻水;潤滑: 1.分電盤軸及凸輪 2.加速踏板連桿組

每20000KM建議更換:變速箱油、齒輪(差速器)油、汽油濾芯、火星塞、空氣濾芯

 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,車子很花錢XDD

強烈建議: 汽車每 5000KM或每5~6個月做基本保養(Basic Service)一次,自備機油到保養廠更換,其餘小零件油保養場提供,會比較便宜。

四、過戶車前最好備齊的東西:

1.原廠車主手冊及保養紀錄

2.原廠保固保養書

3.原廠鑰匙x2(但這可遇不可求,當時我只有一把,打鑰匙在澳洲也蠻貴的)

4.原廠遙控

5.賣家出示車子是他的證明(名字/車牌)

6.過戶車子有英文資料要填,可與同伴互相幫忙翻譯後,將整份資料拷貝copy留存以便下次購買車子使用。

7.有任何的買賣一定要跟對方拍照紀念及紀錄,若有問題可以追查。

八、罰單:

澳洲罰單破千元是稀鬆平常,若超速AUD$400起跳!!如下圖,你沒看錯就AUD$430.45(請乘以30然後三張,就是我當時付的錢,當時我只能默默地安慰自己說,沒關係我付得起!),後續我回在獨立說明,罰單的事情,罰單可以上網查詢,以及如何繳費,如何不超速,測速照相機都在哪邊?

九、開車注意事項:

1、建議避免夜間開車,長途需於4:00pm到達定點

2、油箱勿低於1/2,加油站3:30停止營業,也有24小時的但很少,我遇到大概一家吧!哈哈

3、自行車檢時,注意車行是否將車舉起檢查,可以跟前輩去看車。這就是為了避免不肖廠商沒做到應有的事項。

4、行車前一定要安全檢查,勿超速,容易翻車,開車2.5~3hr需休息。

6、如欲租車找大型公司並加保全險才可賠上限。

7、如與伙伴欲租車先談好退場機制,如超速、意外的罰款該如何分配…等等,不然會吵得沒完。

最後附上一張檢查車子圖文,希望對你有所幫助!請點我(因為圖片放在痞客幫比較不清楚,用google雲端囉!)

看完這三集後會不會不想買車了哈哈,這蠻值得思考一下,因為它有許多"意外",有些確實需要經驗的累積。有趣的是回台後就不買車了,台灣還是相對方便些。

OK以上就是,買車時的注意事項上中下集完成啦(灑花),下一集想分享輕鬆一點話題,"旅行",它真的是我最愛了,強烈建議你有時間一定要去玩玩才回台灣,真的不要只賺到錢,沒看到沿路的風景(像我就後悔沒去紐西蘭跳傘:((,首先我會先分享澳洲大家都會去但個人還好的"雪梨(Sydney)"!

想知道更多資訊,請加入我的LINE@或參加說明會,會知道更多第一手資訊!

說明會連結如圖或連結: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e/1FAIpQLScVp1qxmF6yPMcnXMNCic8vSC9GMMJw28kqS5Ys97V_kiR5cg/viewform

LINE@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dcf1233k 

ID:@dcf1233k

452112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拉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