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I 今天想聊聊別的話題,信用卡被盜刷時該怎麼處理。

你用信用卡嗎?

你用信用卡網路上買東西嗎?

你是否曾經想過刷信用可能會有盜刷的風險?

OK,以上答案都是YES的話,本篇文章會與你分享今天遇到盜刷時的處理,如何避免以及為何會發生盜刷的可能原因。

 

叫醒你的是夢想還是鬧鐘?

.

.

.

.

.

 

不,今早叫我起床的是連續七筆3290元的信用卡消費簡訊,睡眼惺忪看著數字,頓時清醒,登入APP,總共是24,020信用卡消費還有一筆是990盜刷。時間在2019年5月24下午4:40到41分之間,而且在18分時先刷990元,當時簡訊還沒通知。如下圖:

信用卡.jpg

信用卡2.jpg

怎麼辦呢? 對就是打給客服人員!莫急莫慌莫害怕!

客服端說明,因為電腦有偵測異常消費行為,短時間多筆的不像往常消費行為,故昨天先傳簡訊。

我說:24日我沒有線上刷卡消費,後來與客服對賬消費日期及金額,請問怎麼解決?

客服端:主要我們先確客戶沒有進行消費後,會跟蘋果端進行聯繫並取消交易(對方用蘋果的電腦購買遊戲點數,我不玩遊戲,在時間、消費行為都不合理)。

我繼續問: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子?卡片還在我手上呢~這實在太嚇人吧!(心想我的大運年不是要來了嗎?XDD,好啦 沒關係而且也還沒到 )

客服端:主要可能透過網路購買東西時便可能會被駭客擷取,有時候自己的網路安全措施做得好,但對方若沒有安全,也可能在傳輸的過程中被盜刷。

什麼!所以不是自己的網站安全就好,要對方網站也安全....這 還好嗎?

我:但我在刷卡時都會有簡訊通知呀!

客服端:是的,然而我們的安全不代表對方的網站安全。

心想駭客也太厲害了吧!難怪之前工程師說沒有駭不到的東西,只有如何駭以及要花多少時間!

接著我繼續問,那請問怎麼預防呢?

客服端:其實最安全的方式但比較難做到,就是不要上網用信用卡消費

我:喔喔~這是不可能的事。

客服端:有3個方法可以來做後續。

第一:銀行端這邊會透過電腦偵測,當有異常時便會通知客戶(這點我真心覺得台新跟國泰做得很好,這次事發在台新銀行,之前國泰是打電話來詢問)

第二:建議每筆消費時要做記錄,這樣在有異常時也會比較知道。

第三:如果發現有異常時,從消費日期2個月內都可以做撤銷,如果要抓去年的就比較難了~

聽完他說明頓時安心不少,雖然不能百分之百的預防,但至少有三關的防堵,後來想到,這個月有上國外網站買東西,可能是從那時後發生被盜取,所以我繼續問。

我:如果我想可能是國外網站造成的,需要做什麼處理嗎?

客服端:因為這樣子也無法證明是透過那個網站造成盜刷的,所以接下來會註銷現在這張卡,可能因為用的時間比較久所造成的不安全,因此會再提供一張新的卡片,如果有設定自動扣款的地方,這邊也需要一併重新更新。

好的,這樣子就可以了!我覺得本身要養成記帳的習慣才是,除了抓帳外,如果駭客每個月只盜刷一點點,說不定不好發現(當下覺得這位駭客 急什麼阿,又不是屬猴!哈哈),所以每期僅繳最低額度的人,這邊也須留意一下,一次繳清吧!

好啦!今天的有驚險,很早起床亦度過美好的一天。

直接看重點:

如何避免

1.不要上網用信用卡消費(這不太可能)。

2.建議每筆消費時要做記錄。

3.如果發現有異常時,從消費日期2個月內都可以做撤銷。

4.辦信用卡時,找每一筆都會都通知你的銀行,現在大部份都有,是簡訊或信箱。

遇到狀況時如何處理

1.如果你很容易焦慮、緊張,請先冷靜下來就對了,今天我非常淡定的吃著香蕉配拿鐵來處理,哈哈

2.直接打電話給客服,與對方確認是盜刷後,終止該張信用卡功能。

為何會發生盜刷的可能原因

1.你的網站不安全。

2,購買的網站不安全。

3.訂單送出時被駭客擷取,後來想想可能是跟有買國外東西有關係。

4,卡片過久,本身以不安全,所以請不要以為卡片還在身邊,沒問題。

好啦,希望各位不會遇到!

 

  •  
arrow
arrow

    艾拉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